BBN Radio
人生抉擇聖經廣播網简体网站聖經學院綫上聊天媒體資源多種語言奉獻支持聯絡我們
註冊|瀏覽課程|常見問題與解答|如何收聽聖經學院講座|關於我們|傳福音工具|學生見證|
      
學生登入
已註冊學生
用戶名:
密碼:


忘記密碼?
忘記用戶名?
新生註冊
箴言中的理想家庭..

當人在伊甸園裡犯罪失落后,婚姻是神留下給我們唯一的制度 ( 創世紀第二章二十一節至二十五節 ) 。在罪惡進入世界以前,神已制定了婚姻。神的意願是把婚姻作為世界上最充實,最豐盛與最喜樂的生活制度。如果婚姻不能代表這些,錯不在婚姻的本身,而是那些結婚的人,未能盡到美好婚姻所需的條件。

事實上,婚姻對神是極為重要的。神在以弗所書內將婚姻比喻為教會," 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你們做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舍己。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 " 。 ( 以弗所書第五章二十三到二十五節,二十八節 ) 因此教會應當反映家庭,而家庭也應反映教會。上帝要我們建立理想家庭化的家庭,就是樂園的家庭。我們可以從箴言中來看神所要的基督教花家庭是如何?箴言書中稱做

1. 丈夫的為義人、智慧人。丈夫在家中具有領導的地位,他的特點是“公義”和“智慧”。在箴言書中“公義”和“智慧”是同義詞,是一件事的兩方面。唯有一個敬畏耶和華、倚靠他指引的人才配稱為義人或智慧人。反之,他就是一個愚味人、惡人。丈夫的主要責任是提供屬靈生活上的引導,他以智慧治家,以耶和華作為依據,引導全家走在耶和華的教導上,箴言有好幾處的經文直接提到妻子的身份與責任。

2. 妻子她被稱為“才德的婦女”,“才德”在原文含有“強大”、“力量”的意思。當然這裡不是指標准的妻子是“女中強人”,而是指她有女性的特點。她具有神所賜女性的柔美,並且盡然發揮。理想的妻子不在乎外貌,而是在於她智慧的本質。箴言書十一章22節嘲諷有美貌而無智慧的女人∶“婦女美貌而無見識,如同金環帶在豬鼻上。”豬本不是美麗的動物,豬鼻子更是難看。美貌如金環,好看的裝飾品,若挂在豬鼻子上簡直是暴殄天物。

賢慧的妻子不是求來的,也不是遇見的,而是神所賜的。“房屋錢財是祖宗所遺留的,惟有賢慧的妻是耶和華所賜的”(箴19:14)。妻子與財產不同;財產可繼承可賺取,惟有賢慧的妻是神所賜的。妻子不難找到,但不都賢慧;同樣的,丈夫容易找到,但不都有智慧。婚姻不憑眼見,而是憑信心。錯誤的婚姻是期的痛苦∶“才德的婦人是丈夫的冠冕,貽羞的婦人如同朽爛在她丈夫的骨中”(箴12:4)。“智慧婦人建立家室;愚妄婦人親手拆毀”(箴14:1)。箴言書第三十一章10—31節是一首贊美賢德婦人的詩,共有廿二節,依著廿二個希伯來文字母的順序而寫成。它詳細的描述了賢慧妻子的美德∶賢慧的妻子好像珍珠一樣難尋,她勤勞、善於治理家庭、有恩慈喜樂的心、能滿足家人的需要並敬畏耶和華。

3. 箴言中婚姻的關系是雙方面的,必須由夫妻兩人彼此合作才能建立智慧的家庭。箴言書提出許多智慧的教導,若夫妻二人堅守其中的原則,必定蒙神賜福。以下隻舉出幾個例子∶要彼此忠貞(箴5:15,7:18—19);不要驕傲(箴11:2,12:10);不輕易動怒(箴11:17,19:11);不彼此挑錯(箴17:9);要以真誠相待(箴12:19);要以愛心遮掩過失(箴10:12);言語上應對要有智慧(箴12:25)。

4. 箴言中婚姻中對兒女最基本的職責是管教。“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他老也不偏離”(箴22:6);“不忍用杖打兒子的,是恨惡他,疼愛兒子的,隨時管教”(箴3:24);“趁有指望,管教你的兒子,你的心不可任他死亡”(箴19:18);“不可不管教孩童,你用杖打他,他必不至於死,你用杖打他,就可以救他的靈魂免下陰間”(箴23:13-14)。總括而言,父母要管教兒女。

今天家庭教育的最大問題不在於父母知不知道要管教兒女,而在於應該如何去管教兒女。管教兒女有兩種方法;一是言語上的教導;一是用杖來責打。兩者之間必須彼此相輔而行,按著情況而運用。管教之先,箴言書假設父母先有智慧。換一句話說,父母必須是敬畏耶和華的人,以智慧行事為人。因此,父母不因管教,而是因智慧而管教。沒有智慧的管教是濫教和虐待(Abuse),管教兒女也要按神的旨意管教。

你想多了解箴言的真理,請來聽新課33300 聖經書卷--箴言

庄祖鯤博士--庄祖鯤博士教授 14 講箴言。箴言的主題是智能,體裁是詩歌、短平行句。箴言的作者是以色列王的兒子所羅門,使用的文字體裁是公元前500年至1000年的文字體裁。所羅門王的時代是公元前900年,比起孔子還早400年。「要使人曉得智慧和訓誨。分辨通達的言語。」(箴言1:2)箴言主要的目的在使人曉得智慧和訓誨,以及教導人分辨言語。

庄祖鯤博士(如照片)來自台灣,並獲美國西北大學化工博士。1990年辭去化工界職位,往美國芝加哥三一神學院攻讀神學,並於1995年獲得“文化學”哲學博士學位。曾任美國波士頓華人聖經教會主任牧師。2002年,庄博士夫婦又成立了“真光協會” ,期望以CD錄制的一系列解經講道信息及各類專題講座,服事海內外眾華人教會。現任波士頓真理堂的主任牧師。


作者:   BBN聖經學院    發表於:  4/13/2009 1:02 PM
閱讀人數:  12015


Login                                                                                           聖經閱讀   法律聲明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