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N Radio
人生抉擇聖經廣播網简体网站聖經學院綫上聊天媒體資源多種語言奉獻支持聯絡我們
註冊|瀏覽課程|常見問題與解答|如何收聽聖經學院講座|關於我們|傳福音工具|學生見證|
      
學生登入
已註冊學生
用戶名:
密碼:


忘記密碼?
忘記用戶名?
新生註冊
21世紀宣教的挑戰
21世紀宣教的挑戰 (戴繼宗牧師)

 一. 未宣:
1. 指五大未得的群體, 分別是回教(15億)、佛教(10億)、印度教(10億)、華人/白人。歐洲如今已成了福音再傳的國家, 需要主的更新與得著.
2. 地區主要集中在10/40之窗, 世界人口的2/3也在此. 這個地區有以下的特點:
(1)信主比率為1%上下。
(2)此區接受到的各方面宣教奉獻及資源少於全球的2%(其他地區佔了98%)。
(3)目前人口數最多的前10名國家在此區。
(4)世界85%的貧民區住在此區。
(5)基督信仰受逼迫前50名的國家,有43國在此區。 現今世界人口約60億,1/4是回教徒,福音工作需要靠創啟的方法來進行。當中有些人在夢中遇見耶穌,接受主。不單在典型的回教國家有回教徒,像在西方、歐洲,回教徒也有大增的趨勢。 不久前,得到一個關於印度教的資訊:近代宣教之父威廉克裡去到了印度三、四十年,向他們傳福音,但現在英國一個紀念他的禮拜堂,竟然賣給了印度教徒,變成他們聚會的地方。

2. 職宣:以專業進入宣教 今日單單亞洲有80%,17億的人口在創啟地區。創啟事工必須用 "Creative Access",藉著帶職去到他們當中,如同保羅的織帳篷宣教。創啟 = 創新+啟發。例如現今許多歐美人士愛學中文,我們可以用中文聖經透過"教中文"來教聖經。我們是否能使用職場活出信仰?有些地方宣教士無法到達,但我們動員基督徒,透過他們的專業,去到所謂的創啟地區服事。不隻是為了在遠方,教會假如看重職宣的策略,無論在遠方或近處,我們有沒有幫助弟兄姐妹們在信仰、傳福音、為主做見證、領人信主這個層面裝備好,能以在職場上做信仰的告白?職場就是宣教的工場。

3. 城宣:全球化使得世界縮小了。 都市化的趨勢越來越快,對宣教帶來很大衝擊。亞洲有200多個城市人口超過100萬。現今中國農村是「386199」(38婦女節、61兒童節、99重陽節)有些地區鄉下隻剩婦女、兒童、老人,其他青壯年全都擁入城市工作,我們是否有把握機會傳福音?

4. 僑宣:人因著各種因素移到各國的流動人口 很多在國外留學或工作的人,比他在自己家鄉信主容易多了。抓住這個時機!神不一定會帶我們去日本,但神把日本人帶到我們當中;神不一定會把我們帶去中國,但把中國人帶到我們當中;神不一定把我們帶到印尼,但多少個印傭被帶到我們當中。在澳門有個例子:澳門賭場很多,但卻有澳門的教會願意在賭場門口等待從裡面出來的賭客,發耶穌傳DVD、聖經、福音單張給他們。 我們可以去查一些資料,在中國,在台灣有多少其它國家的人?有多少日本人?多少中東的人?鼓勵大家找一些資料,從當中可以了解到相關的需要與挑戰;有了資料我們就開始去探討「需要是什麼」?今天我們常常看不到需要,因為我們沒有這些資料,我們不知道這些事情,怎麼能了解需要?怎麼去關心?所謂的「大陸客」「台灣客」,一天將近一萬個大陸客到台灣,我們怎麼關心這批人?既然上帝把這一批人帶到我們當中,有可能他們是我們的尼尼微城,約拿不想去尼尼微,因為尼尼微畢竟是以色列人的敵國。今天我們的尼尼微在什麼地方?是不是我們應該關心我們的骨肉同胞呢? 整個僑宣,是From everywhere to everywhere,宣教已經不是一定要去到那個地方,宣教的工場就已經在我們的門前。我們要think globally, act locally,做個"glocal"的基督徒。

5. 全宣:全人宣教 基督徒雖不屬世,也要進入世界,關心社會許多隱藏的群體。撒瑪利亞的婦人與耶穌對話後,留下她的水罐,這水罐可能代表著她的重擔、羞辱、受排擠、被棄絕等。福音不單單是靈魂得救而已,也有生命的改變。例如現今有復原事工(賭博、色情、情緒、戒毒)、關懷陪伴事工、社會公益事工(關心人口販賣、貧富差距…)、弱勢群體事工、慈善醫療、社區事工等等。

6. 長宣:長期宣教 在全球化的裡面,短宣的機會是多而又多,但就算是就短宣,我們也要有一個長期的委身,不是把宣教當作觀光的藉口,今年去個地方、明年去個地方,根本還不夠瞭解當地情況與需要就去了又回來了。什麼樣教會的事工都不可以隻有短期的角度,我們常常鼓勵教會看重一個地方,持續性的、每年回到那個地方,因為從當中除了瞭解當地的需要、建立友誼與認同之外,還有與當地機構比較深入的的配搭等等好處。長宣不論是在長期策略的落實、文化語言的認同、信任友誼的建立都十分具有重要性。特別在回教徒當中,不可能用短宣的方法派發單張之後就走掉,而是要住在他們當中。長宣有很多層面,你不做長宣很難看到一個比較紮實穩固的工作。短宣有它的角色,但短宣的利弊得失、短宣與長宣怎麼去保持平衡……?值得我們去思想。

7. 跨宣:跨文化宣教 文化的定義,值得我們去反思。跨文化,不一定隻是在種族上不同,我們到非洲去,皮膚不一樣,語言也不一樣,但今天我們國語能講,台灣話也通,在基本溝通上面,語言不見得是障礙,雖然語言是文化很重要的一部份,但文化也不是隻是語言而已。有些雖然語言一樣,但是文化可以是很不一樣的。福音是要傳給"萬民"的。戴德生在一本書中曾探討過英國教會興起1000人去中國,隻要10年就可以把福音傳遍。有一個挪威教會,於1891~1949年間共差派了242位宣教士到華人中宣教,將福音傳入中國;如今歐洲教會沒落,我們更需要還福音的債。 戴牧師說: "不需要什麼都做,但不可以什麼都不做"。 Note: 戴繼宗牧師是戴德生的第五代孫,生長於台灣,很有服事中國人的心志,「我們這些中國人」等話往往衝口而出。雖擁有純正英國血統,然而操得一口流利國語及廣東話。83年與台灣人柯悅敏師母結婚,成為家族中第一個與中國人結婚的後代。他繼承了前四代的宣教心志,一直事奉中國至今。據馬來西亞的刊物《文橋》中「宣教之路」一文中戴繼宗牧師的自述,雖出生在中外聞名的宣教士家庭,其曾祖、祖父和父母均獻身中華宣教,但他的信仰和事奉路全屬個人選擇,從來沒有受過從父母而來的壓力,父母亦沒有向他表達希望兒子能成為宣教士的心願。但在他18歲時受感信主,並深受英國宣教士艾得理牧師的影響,看到神對他自己的呼召。 歡迎你來注冊上課www.bbnbi.org

50500 選修課程--宣教大使命 提供者: 李秀全牧師 簡述: 李秀全牧師--李秀全牧師教授 5 講宣教大使命。李秀全牧師在中國大陸及台灣長大,於 1963 年加入台灣的校園福音團契,前后擔任總干事與訓練部主任。一九六○年代末期在新加坡內地會的門徒訓練中心接受裝備,一九八○年代初期赴美國芝加哥在惠頓大學研究所深造。1977年初至1994年底在波士頓郊區華人聖經教會擔任主任牧師十八年。1995年起李秀全牧師被教會差派到海外宣教,加入中華海外宣道協會,擔任總干事及工場主任,在東南亞參與跨文化宣教事工。2001年起,出任美國校園福音團契宣教部主任。2006年起擔任世界華人福音聯絡中心總干事。

作者:   bbn    發表於:  9/9/2013 11:11 AM
閱讀人數:  6822


Login                                                                                           聖經閱讀   法律聲明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