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N Radio
人生抉擇聖經廣播網简体网站聖經學院綫上聊天媒體資源多種語言奉獻支持聯絡我們
註冊|瀏覽課程|常見問題與解答|如何收聽聖經學院講座|關於我們|傳福音工具|學生見證|
      
學生登入
已註冊學生
用戶名:
密碼:


忘記密碼?
忘記用戶名?
新生註冊
新課上當!! 31600 聖經書卷--路加福音的比喻

新課上檔!! 31600 聖經書卷--路加福音的比喻   

路加福音作者是醫生路加,聖經學者大都認為他是希臘人。在新約聖經中共有三處提到路加的名字(西4:14;提后4:11;門24)。使徒保羅稱他為\\\"親愛的醫生路加\\\"。保羅在致提摩太的書信中說:\\\"獨有路加在我這裡\\\",可見路加與使徒保羅關系非常密切。路加不但是位醫生,而且也是位文學家。他寫的福音書所用的文字非常優美,在四本福音書中,路加福音的文學價值,可以說是出類拔萃的。

在使徒保羅第一次與第二次旅行傳道時,路加都曾與他同工。后來保羅在該撒利亞候審,二年后又坐船到羅馬去受審,在這艱難嚴峻的歲月中,路加一直沒有離開保羅,可見路加真是一位奉獻身心、熱忱愛主、樂意事奉神的人。路加實在是保羅最好的同伴和同工,他與保羅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完成了傳揚福音的偉大事工。

 路加福音主要就是講到主是真正的人、完全的人,他以人子的身份來証明他是神的兒子、人類的救主,那稱為大衛苗裔的基督(亞 6:12)。他在為人方面何等聖潔、何等完全。他是人子,也是神子,神人二性集於一身,神就是通過他來彰顯神、拯救人。

路加福音充滿了比喻,包括:好撒瑪利亞人、芥菜種、麵酵、窄門、邀赴婚宴、大筵席、蓋樓、出征的王、失羊、失錢、浪子、不義的管家、財主與拉撒路、法利賽人與稅吏、十錠銀等。雖然未必能完全地概括,但按其特點,

這些比喻可分為3類:

第一類首先是接納罪人(聖經啟示我們人人都是罪人;罪人在符類福音中是指那些沒有遵行律法的猶太人)。浪子的故事便是一個典型例子(十五11-32)。 

第二類是天國的比喻。它們顯示天國開始時,毫不受人注意,但它擴展得令人難以置信。不過,並非所有生長的部分,都是天國的擴展。這裏所強調的,可見於芥菜種、麵酵和窄門3個比喻中(十三18-30)。

第三類比喻是與管家有關的。耶穌在接近耶路撒冷時,講述了這個比喻(十九11-27)。故事涉及一個往遠方去的貴冑,臨行前交給他的僕人每人十錠銀子。他們要好好利用這些銀子,讓主人回來時有好的回報。主人回來後,便吩咐僕人前來交賬。那些在小事上忠心的,獲主人給予他們更多機會;但那個不忠心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

想學習路加福音比喻的教導嗎?歡迎你們來多來了研讀-- 31600 聖經書卷--路加福音的比喻 簡述: 庄祖鯤博士牧師--庄博士教授十講新約路加福音的十個比喻, 庄牧師來自台灣,並獲美國西北大學化工博士,1990年辭去化工界職,往美國芝加哥三一神學院攻讀神學,並於1995年獲得“文化學”哲學博士學位。前為美國波士頓華人聖經教會主任牧師。2002年,莊博士夫婦(如照片)又成立了真光協會,期望錄製的一系列解經講道信息及各類專題講座,服事海內外眾華人教會。


作者:   BBN聖經學院    發表於:  6/1/2007 9:11 AM
閱讀人數:  7215


Login                                                                                           聖經閱讀   法律聲明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