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N Radio
人生抉擇聖經廣播網简体网站聖經學院綫上聊天媒體資源多種語言奉獻支持聯絡我們
註冊|瀏覽課程|常見問題與解答|如何收聽聖經學院講座|關於我們|傳福音工具|學生見證|
      
學生登入
已註冊學生
用戶名:
密碼:


忘記密碼?
忘記用戶名?
新生註冊
32300聖經書卷--雅各書

新課程---雅各書---于力工牧師教授雅各書8講, 他講解信心與行道的重要真理.于牧師十一歲在山東大復興時蒙恩得救。1939年開始傳福音。來美深造前,在中國各地作學生工作。曾任新加坡神學院首任院長。北加州建立教會,創立基督工人神學院,任院長20年。退休後,仍在各地傳揚真理,訓練信徒。暮年遠赴國立南非大學攻讀差傳學。2001年,以81嵗高齡取得博士學位。他著作良多,計有「聖經助讀本」、「聖經史地」、「禱告和禱告學」、「靈命進深」,「夜盡天明」和「基督徒的生活哲學」等書,是主所重用的忠心僕人。

雅各書教導我們, 對神的信心應該產生出與神的旨意相符的行為;相反,與神的旨意相悖的行為也就否認了對神的信心。 雅各所關心是的基督徒的行為(道德規范),因為行為是基督徒信仰(教義)的表現。有關信仰的大部分教義在本書中幾乎都未被提及。雅各最先關心的是基督信仰的實踐,也就是救恩在生活中的實際表現。   

在第一章中所論及的行為是試煉。試煉是每一個人在生活中面對的困難經歷。雅各向我們啟示了神允許我們經歷試煉的目的是使我們完全。他也說明了我們獲得這個目標的方法就是耐心接受從神而來的臨到我們身上的試煉。   

在第二章中所討論的行為是偏心。神對信徒的目標是要對所有的人有愛心,這正是偏心所攔阻的。我們達到神計劃中的這個目標的方法就是要行出我們對神的真實的信心。雅各在本章時詳盡地解釋了偏心與信心的關系。   

在第三章中所談到的行為是言語。神的目標是要我們對別人祝福,對神和所有其他人的祝福。所用的方法就是接受和使用從神來的智慧。   

在第四章中的行為是與別人的關系和我們與神之間的關系。所用的方法就是對神的順服。   

在第五章中所討論的行為是對錢的使用。所應達到的目標是用錢服事別人而不是自己。所用的方法是雙重的:要有對神的耐心和對神的禱告。

雅各書的特色   雅各書和新約其他書信比較起來,有以下幾點特色:

1. 不談教義,直接進入實際生活的教導:在介紹保羅書信時,我們看到它們都是先用一半的篇幅論述教義,再用另一半的篇幅討論基督徒生活。雅各書卻不談教義,而直接進入生活的教導。

2. 肯定律法:當雅各書提到「律法」時,他常用「使人自由之律法」(雅 1:25、2:12)。在雅各的心目中,律法的本意是要使人得自由,不但如此,律法也是全備的(雅 1:25)、至尊的(雅 2:9)。這種肯定律法的態度,與希伯來書略有不同,也比保羅書信更積極。雅各的態度是:「你們既然要按使人自由的律法受審判,就該照這律法說話行事。」(雅 2:12) 他也抓住了律法的精意,就是要「愛人如己」(雅 2:8)。這和主耶穌的教導相符合。

3. 重視照顧窮人:雅各一向很注意對窮人的照顧,他與保羅用右手行相交之禮時,曾提醒保羅和巴拿巴,要記念窮人(加 2:9-10)。在雅各書,他更說,上帝揀選在世上的貧窮人,叫他們在信上富足,並且承受所應許之國度(雅 2:5)。因此,信徒絕對不可輕看或羞辱他們。這和箴言的精神也相符合:「欺壓貧寒的,是辱沒造他的主;憐憫窮乏的,乃是尊敬主。」(箴 14:31)

4. 針對常見的問題:雅各書提到許多信徒常遇見的問題,「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雅 1:5) 「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雅 3:13)「你們中間的爭戰鬥毆是從哪裏來的呢?」(雅 4:1)「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呢…」(雅 5:13)「你們中間若有失迷真道的…」(雅 5:19) ,針對這些實際的問題,雅各一一作討論。


作者:   BBN聖經學院    發表於:  10/24/2007 2:28 PM
閱讀人數:  6013


Login                                                                                           聖經閱讀   法律聲明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