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N Radio
人生抉擇聖經廣播網简体网站聖經學院綫上聊天媒體資源多種語言奉獻支持聯絡我們
註冊|瀏覽課程|常見問題與解答|如何收聽聖經學院講座|關於我們|傳福音工具|學生見證|
      
學生登入
已註冊學生
用戶名:
密碼:


忘記密碼?
忘記用戶名?
新生註冊
41100 聖經人物—撒母耳

撒母耳的一生

在以色列的歷史中,一個世代的結束,另一個世代的開始。從每一方面看來,舊的秩序都正被新的取代。撒母耳的一生就是神所定的一條界限,將士師時代與大衛王時代劃分開來。 撒母耳是最后一位士師(撒上7:6、撒上7:15-17),也是第一位先知(撒上3:20;徒3:24,徒13:20)。他曾膏立掃羅(撒上10:1、撒上10:1-25,撒上11:12-15)和大衛(撒上16:12-13)為王。 撒母耳的出生非常特別,是一個敬虔的母親禱告和奉獻所產生的貴重的器皿。撒母耳的父母是一對敬虔的夫婦,每年都去到位於示羅的聖所(撒上1:3)。他的父親以利加拿是利未人(代上6:26),居住在以法蓮地的拉瑪。撒母耳的母親哈拿原沒有兒女;以利加拿另有一位妻子名叫毗尼拿。 有一次,他們上到示羅,哈拿在聖所中禱告(撒上1:6-11),許願說,假若主賜給她一個兒子,她會奉獻他作拿細耳人(民6:1-21),終身侍奉神。主垂聽了哈拿的禱告,答允她的祈求。她沒有其它的兒女,直至她將撒母耳奉獻給神后,神再賜給她兒女。 撒母耳被領到祭司以利面前,開始他在聖所的侍奉,他在主面前屈膝,又“在那裡敬拜耶和華”(撒上1:28)。

撒母耳早期寶貴的訓練進一步在撒母耳記上二章12-17節顯明出來。以利的兩個兒子沿襲異教放縱的行為;以利則因年老,既縱容他們,也無力管束他們。撒母耳並沒有對以利不敬,也沒有重蹈以利兩個兒子的惡行。 因著他們的罪行,神定意審判以利和他的家。神對以利的言語稀少(撒上3:1)。當神向撒母耳宣告祂的心意時(撒上3:-18),撒母耳以敬虔的態度響應神(撒上3:19)。 在撒上7:2-3,過了20年,撒母耳的名字才被提及。隨著示羅的毀壞(參耶7:12、耶7:14、),顯然撒母耳遷居到拉瑪,繼續每年向人指示神的律法,“審判”百姓;所到之處包括伯特利、吉甲和米斯巴(參申16:18-22)。 撒母耳也許在這時期建立了“先知學校”。這類學校設立在伯特利(撒上10:5;王下2:3)、吉甲(王下4:38)、拉瑪(撒上19:20)和其它地方(王下2:5),這可能是撒母耳侍奉的自然結果。 撒母耳年老時,以色列的長老要求立一個王代替他(撒母耳記上第八章)。經過懇切的禱告后,撒母耳依從神對他新的指示,接納他們的要求,后來膏立掃羅王治理神的子民(撒上10:1)。跟著,撒母耳招聚以色列人到米斯巴,正式確立神的揀選,使百姓擁戴掃羅為王(撒上10:17-26)。

 撒母耳曾兩次責備掃羅,第一次是因他急躁和違命(撒上13:5-14),隨之是因他沒有聽從神明確的命令(撒上15:20-23),神立刻厭棄他作王。於是,神差撒母耳往伯利恆的耶西家去,在那裡膏立大衛,成為神所揀選的王(撒上16:13)。撒母耳記上第二十五章1節非常簡單地記述撒母耳的逝世。以色列眾人聚集,為他哀哭,把他葬在拉瑪。

 撒母耳的事奉

1.謙卑:撒母耳在以利面前學習怎樣事奉神,童子是不成熟、不完美的,但他用謙卑的心學習怎樣事奉神。人一驕傲就不會謙卑學習,但撒母耳讓我們看見,他在神和人面前都得喜悅,他存謙卑的心,用學習的態度事奉神。他從最小、最卑微的工作開始,顧好聖殿的門,開啟及關上。那時代神的話稀少,當那天晚上撒母耳聽見呼喊他的聲音,一連三次,撒母耳才知道,耶和華要向他說話。通常孩子一躺下去睡就吵不起來,撒母耳年幼,夜裡聽到聲音竟會起來。撒母耳那事奉的心是從最小的雜事開始做起,他不好高騖遠。我們現在在神面前是否隻想做大事,而不從簡單容易的開始學習?若不從最小的開始學習,事奉是不完全的。

2.儆醒的心:一個年幼的孩子在睡夢中聽見聲音就爬起來,他怎麼可以聽見那隱密的話語呢?耶和華的話語會選擇向一個童子呼喊,連老祭司以利都沒有察覺。我們聽不見神的話卻常常聽人的話,一個事奉神的人聽不見神的話,都聽見人的話,那麼我們的事奉在神面前不能得福。撒上2:35神說,「我要為自己立一位忠心的祭司,他必照我的心意而行…」,撒母耳是一位照神的話行的人,所以神的話臨到,他聽得見。神使用撒母耳是因為撒母耳有儆醒謹慎的心,他聽見神的話,他也預備好了心:撒母耳說:「我在這裡!」他每次都說我在這裡,這是預備好的心。我在這裡,我預備好了。神有話語要對這個世代說,必須有人預備好了要聽。為何神對撒母耳說,不對以利說?因為撒母耳預備好了。

3. 為了百姓的好處而侍奉:撒母耳以敬虔、忍耐、忠心侍奉神,加上他的民族感,使他克服了很多困難。他所專注的事,都是為了百姓的好處。他既聰明又勇敢,經常按著神所啟示的心意,在需要的時候,毫不畏懼地指摘君王、長老和百姓。 在撒母耳擔任士師和祭司時,他亦是一個優秀的先知。他的侍奉使以色列人的屬靈生命得以改善。在膏立君王一事上,他帶領百姓從支派分裂邁向國家統一。

4.成為一個禱告的人:撒母耳不論在治國之才和禱告上都大有能力。他整個事工都浸浴在禱告的靈裡。撒母耳從幼年起就知道祈求神向他說話,他敏捷的耳朵隨時准備好抓住神的每一個微小聲音。撒母耳知道,禱告是屬靈的行動,撒母耳認為禱告是從神來的本能。對他而言,攔阻裡面禱告的感動就是罪。他說,「我斷不停止禱告,以致得罪耶和華。」他是我們都當效法的禱告服侍的榜樣。撒母耳的禱告和奉獻,他信仰的成長和成熟,真實在主面前信而順服,使他一生給以色列人帶下很不一樣的結局。今日在教會中如果哪裡有人真正高舉基督的十架,哪裡就沒有仇敵的作為;哪裡有人順服神,高舉神,哪裡就要帶下神的祝福,神的心意就要成就在他們中間。

41100 聖經人物—撒母耳

邁爾博士教授 9 講撒母耳的故事,由聖經廣播網中文聖經學院錄制成有聲課程,祈盼此課程能讓您對撒母耳有新的認識。邁爾博士,這位十九世紀神所重用的仆人,說 “祂在我裡面,我在祂裡面;主啊,求檷打發檷的聖靈,進入我的心,使我能以基督的心為心。”與主合一正是邁爾博士一生的寫照,是邁爾博士一生所追求的崇高境界。

邁爾博士畢業於倫敦大學,終其一生對知識分子有特別的負擔。他的作品文筆流暢,意境優美,思想深邃。因其生命的深度,他的聖經人物系列作品能深深打動每個人的心靈。邁爾博士描繪的人物活靈活現,呼之欲出,不論是描繪信心的偉人亞伯拉罕,亦或是有王者尊榮的雅各,他都能為我們展現每一位和我們同樣經歷生命高峰低谷,同樣經歷憧憬懼怕的既偉大又平凡的屬靈人。他正像一位睿智而又慈祥的老人,向我們娓娓述說著那永不褪色的真理。從作品的字裡行間,我們可以觸摸到這位以主的心為心的屬靈偉人生命的深度。


作者:   BBN聖經學院    發表於:  2/24/2009 2:02 PM
閱讀人數:  31148


Login                                                                                           聖經閱讀   法律聲明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