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N Radio
人生抉擇聖經廣播網简体网站聖經學院綫上聊天媒體資源多種語言奉獻支持聯絡我們
註冊|瀏覽課程|常見問題與解答|如何收聽聖經學院講座|關於我們|傳福音工具|學生見證|
      
學生登入
已註冊學生
用戶名:
密碼:


忘記密碼?
忘記用戶名?
新生註冊
新課開課了!!41300 聖經人物--耶利米

耶利米是主前第七至六世紀時代的先知,大約從主前627年至580年的這段時間內,擔任先知的工作。也就是從約西亞作猶大王開始,經過約雅敬、約雅斤和西底家相繼繼位猶大王的那段時間。在他的這段時代,也是南國猶大最混亂不安的世代。在一個混亂不安的時代,當先知長達將近五十年之久,對一位先知來說也是一件很累的事,因為不但甚少人會聽先知的話語,甚至還會遭到社會領袖的迫害。

先知耶利米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中持續不斷地擔任著先知的使命和工作,難怪他會像先知以利亞一樣,希望以死來解除這項工作所帶來的心痛。特別是在眼見自己的國家滅亡之際,苦勸又得不到社會領袖的接納,人民看他如瘋子,那種心中的孤獨感,遠超過一般人所能忍受。但先知卻還是得繼續為完成上帝所交託傳達信息的使命而拼命。有這樣的認識後,會幫助我們比較容易理解為甚麼先知約拿會想到要拒絕上帝的呼召之因,以及使徒保羅說的:「我沒有理由為著傳福音誇口;我不過是奉命去傳的。我不傳福音就有禍了!」(哥林多前書九:16)先知耶利米說自己在「還沒有出生」之前,上帝已經「指定」他「作萬國的先知」(耶利米書一:5)。使徒保羅也是這樣說,他說:「由於上帝的恩典,在我出生以前他已經揀選了我,召我來事奉他。」(加拉太書一:15)

先知耶利米出生在亞拿突這個小鎮,位於耶路撒冷北邊大約四公裡處,是個土地肥沃、農產豐富的地方。他是屬於便雅憫支派,父親希勒家原本是一位祭司,可能是所羅門王時代亞比亞他的後裔,因為亞比亞他是遭到所羅門王放逐(參考列王紀上二:26),因此,不能成為王朝的祭司階級。先知耶利米在年輕的時代就被上帝揀選出來傳達信息,而他是一再藉詞推諉不接受。但我們知道,當上帝呼召一個人成為祂的僕人,無論那人如何找藉口或想盡辦法要逃避,都將無法拒絕得了,先知約拿的故事為這點作了最好的說明。

造成耶利米性格的影響力,是非常有趣的。其中包括他母親的性情,父親的祭司職分。還有他那風景如畫的出生地——亞拿突,那個小村落位於耶路撒冷以北三裡的高路上,四周被著名的便雅憫山丘環繞,俯瞰著碧藍的死海,在摩押的山腳下閃爍著著。由於亞拿突和聖城相去不遠,幼年的耶利米有機會參與各種聖禮,接受最好的教導。另外,他的友伙,以及他與一些虔誠家庭的來往,例如沙番和瑪西雅,他們兩人雖然去世了,其子孫仍舊保留著先祖的信仰,珍視往日的歷史,詩篇,文學等神聖的遺產。他的叔父沙龍是那位杰出、虔誠的女先知戶勒的丈夫;沙龍的兒子哈拿蔑則與瑪西雅的孫子巴錄,以及耶利米成了莫逆之交。此外還有先知那鴨和西番雅,他們好象漆黑夜空中的閃亮星光,不久之后,耶利米也加入了他們的行列。   

耶利米的心顯然對他早年的一切影響力非常敏感。他在言辭之間不時流露出對自然界的表記,國家的習俗,人類的生命,古代的經文之崇敬。舉一個例,他最早的那篇講道中,提到出埃及的事跡,申命記裡的爭辯;少壯獅子的咆哮,野驢的習性;獨峰駝的狂奔,曠野的亞拉伯人。他銳利敏感的心靈急切地吸收著四周各種生命發出的影響力,並且再造它們。許多素材被編進他生命的架構裡,許多花朵將它們的香氣凝聚在他的心中。許多和聲組成了他言辭裡的音符。

神就是這樣,不斷在塑造我們。每當你被召去經歷非比尋常的試煉、艱難時,要想到這些經歷的目的是為了使你符合某種崇高的旨意,雖然這旨意目前你無法明白;這樣想就能使你得著安慰。當你回顧往日,你將看見各樣的事如何互相效力,使你裝備好去服事人;若沒有那些流淚、艱辛、困窘,你就無法勝任現今的托負。神的計劃織成了生命的奇跡。神的旨意賦予了許多奇異的經歷新的意義。要剛強,壯膽,信靠!如果神用你來服事他,它必會報償你。他絕不會忘恩負義。

你想更多了解耶利米這位神的仆人嗎?請來信聽課。

41300 聖經人物--耶利米

邁爾博士教授 9 講耶利米的故事,由聖經廣播網中文聖經學院錄制成有聲課程,祈盼此課程能讓您對耶利米這位神仆人的生命和工作,有新的認識。邁爾博士,這位十九世紀神所重用的仆人,說“祂在我裡面,我在祂裡面;主啊,求檷打發檷的聖靈,進入我的心,使我能以基督的心為心。”與主合一正是邁爾博士一生的寫照,是邁爾博士一生所追求的崇高境界。邁爾博士畢業於倫敦大學,終其一生對知識分子有特別的負擔。他的作品文筆流暢,意境優美,思想深邃。因其生命的深度,他的聖經人物系列作品能深深打動每個人的心靈。

邁爾博士描繪的人物活靈活現,呼之欲出,不論是描繪信心的偉人亞伯拉罕,亦或是有王者尊榮的雅各,他都能為我們展現每一位和我們同樣經歷生命高峰低谷,同樣經歷憧憬懼怕的既偉大又平凡的屬靈人。他正像一位睿智而又慈祥的老人,向我們娓娓述說著那永不褪色的真理。從作品的字裡行間,我們可以觸摸到這位以主的心為心的屬靈偉人生命的深度。


作者:   BBN聖經學院    發表於:  5/22/2009 10:30 AM
閱讀人數:  8587


Login                                                                                           聖經閱讀   法律聲明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