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N Radio
人生抉擇聖經廣播網简体网站聖經學院綫上聊天媒體資源多種語言奉獻支持聯絡我們
註冊|瀏覽課程|常見問題與解答|如何收聽聖經學院講座|關於我們|傳福音工具|學生見證|
      
學生登入
已註冊學生
用戶名:
密碼:


忘記密碼?
忘記用戶名?
新生註冊
新課來了!! 41200 聖經人物--以利亞

先知以利亞是何其人?(經文:王上十六28–34;十七:1;雅五17–18) 以利亞是大能的先知--某程度上,他更是摩西以後、施洗約翰以前最偉大的先知(太十一11)。雖然他生活在3,000年前,而且他事奉的時間比較短,但人們並沒有忘記他----讀瑪四5;太十一14;二十七47;路一17;約一21。

以利亞在猶太人心中的重要地位,是毋庸置疑的。猶太人給孩童行割禮的時候,總要設個位子給他;每年過逾越節的時候,家家都要預備給他喝的酒——至於那個酒杯,有錢的猶太人還要用金子去作,並且嵌上珠寶。猶太人都普遍地相信他要再來宣布彌賽亞的降臨。

「以利亞」這名字可譯作「耶和華是我的神」;但也可譯作「耶和華是我的力量」。這是他生命得力的關鍵。神是他生命的力量,他還怕誰呢?那作惡者就是他的仇敵,前來吃他肉的時候,就絆跌仆倒。雖有軍兵安營攻擊他,他的心也不害怕。這個名字給了我們多大的啟示!但願他適用於我們每個人!讓我們從今以后停止用自己的力量,因自己的力量充其量仍是軟弱的;讓我們每日每時都支取神的力量。所以我們今后生活的標語應該是:「公義,能力,惟獨在乎耶和華(賽四十五24);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四13);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他也成了我的拯救(賽十二2)。」。

 從以利亞的一生中,我們可以看到

1. 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我們傾向將好像以利亞、摩西、但以理等和舊約其他傑出人物看為身處我們不能攀上的高峰。但以利亞是甚麼人呢?雅五17告訴我們:他的本質與你和我都沒有分別。他是凡人,不是天使;他是一個曾經一敗塗地的人。他的確是一個偉人,但在本質上郤跟我們沒有任何分別。

2. 以利亞活在一個靈性衰微和反叛神的時代以色列連續由七個邪惡的王統治,包括:(1)耶羅波安(王上十二28–33);(2)拿答(十五25–26);(3)巴沙(十五27–28);(4)以拉----酗酒和謀殺別人(十六8–9);(5)心利——犯了背叛罪(十六20);(6)暗利(十六25–26);和(7)亞哈(十六28–33),還必需提及他那聲名狼藉的惡毒妻子耶洗別。那時已經停止了敬拜真神;巴力崇拜成了國教。隻有七千個以色列人心?仍然忠於神,但他們都很害怕,沒有公開見證神(王上十九18)。拜偶像、迷信和邪惡的浪潮衝擊全國。神喜愛的國家從沒有在靈性和道德上這樣墮落。

3. 以利亞受神委派執行一些非常艱苦的任務這些任務包括:(1)向亞哈宣佈將會有旱災(十七1);(2)在迦密山挑戰亞哈和巴力的先知(十八1–41);(3)在有關拿伯的葡萄園事件中,向亞哈和耶洗別宣告神公義的審判(二十一1–29)。我們今天多麼需要好像以利亞這樣勇敢的人啊!

4. 以利亞的事奉裡經歷很多超自然事件想一想神在以利亞身上,並透過他施行的大能;(1)在溪旁由烏鴉供養(十七1–6);(2)寡婦源源不絕地得到餅和油(十七8–16);(3)她兒子死而復生(十七17–23);(4)火從天上降下來(十八36–38);(5)由天使供應食物(十九5–7);(6)有更多火從天上降下來(王下一9–12);(7)分開約但河的水(王下二8);(8)乘旋風進到與神同在的極樂中(二11)。

我們如何像以利亞被神的靈大大充滿呢?邁爾博士說:

1. 倒空自己。如果我們已被世界的事物所充滿,則神不能充滿我們。以利亞坐在將涸的溪旁,和遠路跋涉到撒勒法去,以及在那裡居留的整個時期共花了他三年又六個月的工夫。這是一段漫長枯燥的等候時期,但卻很有價值;因為在這個時期內他倒空了多少的自己、自足、自恃,他就被大能的聖靈充滿多少,所以他在迦密山上才能成就那一切光榮、英勇的事工。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在這谷中滿處挖溝;因為耶和華如此說,你們雖不見風,不見雨,這谷必滿了水」(王下三16一17)

2.順服神。基督耶穌說「父怎樣吩咐我,我就怎樣行」(約十四31)。「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裡」(約十五10)。保持或增加從神來的影響力的一個絕對條件乃是立即、絕對的順服聖經的教訓,以及內住聖靈的感動。相反的,隻要有一點不順服,就足以阻遏進一步的賞賜,甚至會奪去我們所已有的。「你們若甘心聽從,必吃地上的美物;若不聽從,反倒悖逆,必被刀劍吞滅」(賽一19一20)。這種順服並不難,因為神的一切命令,都帶著促使我們能夠去行的力量,並且他的恩典夠我們用。以利亞的絕對順服,乃是他領受並保持「靈和能力」的神聖條件。

3.靠神的話而活。 以利亞、寡婦、和寡婦之子,是靠著他們僅余的存糧過活;不過先知另有他們所不知道的食物,「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以利亞在那段漫長難過的日子裡,就是靠著神的話語為生。「耶和華藉你口所說的話是真的」(王上十七24)。我們的主也曾強調靠神的話而活之重要性,他說:「永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著,照樣,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著」(約六57)。

我們熱切地思想主的話時,就是吃他的肉。道存在話語中。他的話語就是靈,就是生命。聖靈同在的能力將他自己顯明出來,就以利亞的例子來說,是顯明在對象婦與其子的奇特影響上。寡婦承認了罪,而被帶到神的真理中。那個兒子從死裡被帶回來,得到了復活的生命。你隻要求神的豐滿充滿你,這些結果也一定會發生在你的經歷中。「我所作的事,信我的人也要作;並且要作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裡去」(約十四12)。「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徒一8)。

新課來了!! 41200 聖經人物--以利亞

簡述: 邁爾博士--邁爾博士教授 8 講以利亞的故事,由聖經廣播網中文聖經學院錄制成有聲課程,祈盼此課程能讓您對以利亞有新的認識。以利亞的力量不在他自己或他的環境。他出身卑微,沒有受到什麼特殊的訓練。聖經很清楚地說,他“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雅五17)。

 邁爾博士,這位十九世紀神所重用的仆人,說“祂在我裡面,我在祂裡面;主啊,求檷打發檷的聖靈,進入我的心,使我能以基督的心為心。”與主合一正是邁爾博士一生的寫照,是邁爾博士一生所追求的崇高境界。邁爾博士畢業於倫敦大學,終其一生對知識分子有特別的負擔。他的作品文筆流暢,意境優美,思想深邃。因其生命的深度,他的聖經人物系列作品能深深打動每個人的心靈。邁爾博士描繪的人物活靈活現,呼之欲出,不論是描繪信心的偉人亞伯拉罕,亦或是有王者尊榮的雅各,他都能為我們展現每一位和我們同樣經歷生命高峰低谷,同樣經歷憧憬懼怕的既偉大又平凡的屬靈人。他正像一位睿智而又慈祥的老人,向我們娓娓述說著那永不褪色的真理。從作品的字裡行間,我們可以觸摸到這位以主的心為心的屬靈偉人生命的深度。


作者:   BBN聖經學院    發表於:  4/17/2009 11:16 AM
閱讀人數:  21273


下一步: 你問我答!!
Login                                                                                           聖經閱讀   法律聲明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