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N Radio
人生抉擇聖經廣播網简体网站聖經學院綫上聊天媒體資源多種語言奉獻支持聯絡我們
註冊|瀏覽課程|常見問題與解答|如何收聽聖經學院講座|關於我們|傳福音工具|學生見證|
      
學生登入
已註冊學生
用戶名:
密碼:


忘記密碼?
忘記用戶名?
新生註冊
創世記有何特點呢?
創世記中給我們看見神的創造和人的墮落。神創造宇宙萬有,並且造了人,祂的目的是要人代表祂在地上掌權,彰顯祂的榮耀。但是人卻墮落了,並沒有使神放棄祂原定的目的和計劃。在人各階段的墮落失敗中,神都伸進手來,施予救援。要了解神的就救恩,需要了解創世記。 因為創世記是全部聖經的第一卷,也是聖經中最重要的一卷。

它說到:關乎神自己的啟示,宇宙和萬物的來歷,神和人的關係,神拯救的計劃,基督的豫表,神帶領和對付古聖的經過,等等。可以說,聖經中每種主要的事實、真理、教訓和啟示,都胚胎在這卷書裏,正像雛雞尚未成形時早已包含在雞卵裏了。

另外一點就是在聖經裏有兩卷書是魔鬼所特別忌恨的,就是創世記和啟示錄。兩千年來,牠一直千方百計的企圖破壞這兩本書的信用,並推翻它們的記載,若不是說它們是「神話」,就是說它們是「迷信」。牠所以如此,是因為創世記是說到神對牠的宣判(創三14~15),啟示錄是說到神對牠的處決(啟廿2~3,10)。

 聖經開頭的五卷書,據信都是摩西寫的,故稱為「摩西五經」。本書是「摩西五經」中的第一卷。摩西是大約主前1500~1400年的人物,而本書內容所描述的時間,大約自主前4000年至主前1800年,前後共約二千三百年。摩西如何能知道在他多年以前的歷史呢?當是根據於他在西乃山上和曠野間從神那裏所得的啟示和曉諭(參徒七37~38)。

 創世記有何特點呢?

 1.在新約聖經中,聖靈藉著主的僕人引述本書的話有六十多次;我們的主也有好幾次引用它的話(參太十九4~6;廿四37~39;路十一51;約八44,56等)。

2.聖經中一切真理的種子,都先種在這本書裏,以後在後面諸書中發芽、生長並結實。

 3.本書的書名《創世記》(Genesis),是希臘文《七十士譯本》所給的稱呼。希伯來文舊約聖經原無書名,猶太人慣於用各書開頭的第一個字來命名。本書第一章第一節的頭一個字是「起初」,故猶太人稱呼本書為「起初」。本書就是論到天地的起初、萬物的起初、人的起初、罪惡的起初、救贖的起初、宗教的起初、兇殺的起初、文化的起初、家譜的起初、世人被滅的起初、國家的起初、巴比倫的起初、神呼召的起初、信心和應許的起初、以色列人的起初、選民下埃及的起初。

4.神在本書中藉著各種不同的名字,如:「神」(Elohim,一1)、「耶和華」(Jehovah,二4)、「主」(Adonai,十八27)、「耶和華以勒」(廿二14)、「至高的神」(十四20)、「全能的神」(十七1)、「永生神」(廿一33)等,把祂自己向人多方啟示出來,使我們可以由此得著許多寶貴的亮光。

 5.本書中雖然沒有一次直接題到我們的主,可是它裏面充滿了關乎基督的豫表,例如:亞當的沉睡(二21~22)豫表基督十字架的死;皮子(三21)、羊群中頭生的(四4)、公羊(廿二13)等,都豫表主為我們作代替的犧牲;方舟(六14)豫表基督是人惟一的拯救;以撒豫表基督順服以至於死(廿二1~10);麥基洗德豫表基督是另一等次的祭司(十四17~20);約瑟(卅七至五十章)豫表主為父所愛,為弟兄所恨、所棄、所賣,後升為至高,成為弟兄的祝福和拯救,娶外邦新婦,等等。

歡迎你來上創世記的課。

32800 聖經書卷—創世記--康來昌博士--康博士教授二十講創世記。神藉著創世記所要傳達的,乃是宇宙中生命的起始,我們可以看到生命的開始, 生命的墮落及生命的成長,就是信徒 (亞伯拉罕、 以撒、 雅各) 的呼召及信徒的生命旅程。

康來昌博士1949年出生在台灣,曾在美國Vanderbilt大學攻讀神學博士。1990 年 – 1996 年康牧師在台灣中華福音神學院擔任教務主任。從 1996 年至今,康牧師在臺北信友堂牧會。康牧師已婚,育有二子。著作:井歌、當十字架變成十字軍、基督徒最後試探、喜從何來、流浪的神、聖經內外。康牧師的查經深入淺出,細膩又風趣,不只是神學生,即使一般信徒們都受到莫大的幫助。
請到www.bbnbi.org 註冊上課

作者:   bbn    發表於:  2/4/2014 2:26 PM
閱讀人數:  7738


Login                                                                                           聖經閱讀   法律聲明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