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N Radio
人生抉擇聖經廣播網简体网站聖經學院綫上聊天媒體資源多種語言奉獻支持聯絡我們
註冊|瀏覽課程|常見問題與解答|如何收聽聖經學院講座|關於我們|傳福音工具|學生見證|
      
學生登入
已註冊學生
用戶名:
密碼:


忘記密碼?
忘記用戶名?
新生註冊
新課32100 聖經書卷—約翰福音

32100 聖經書卷—約翰福音20講由著名解經家坎伯.摩根牧師(Campbell Morgan) 所撰寫,經美國活泉出版社翻譯而成中文的一套解經性的註釋書之一。

聖經廣播網中文聖經學院錄制成有聲課程,共有20 課。課程內容豐富,詳述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是基督徒必讀一書。 喬治.坎伯.摩根是全世界公認的“解經王子“,1888年5月2日申請要成為英國伯明罕衛理公會理田路禮拜堂的副牧,當他站在七十五位考牧委員面前講道,講完道後,考牧委員竟然評定摩根是「不適合講道,沒有講道恩賜」的人,這份差事因而告吹.此舉對摩根而言是一次重大打擊.摩根傷心的打電報給擔任牧師的爸爸, 他父親立即回電『地上拒絕,天上接納』。

摩根沒有放棄神給他的呼召,在 神的帶領下盡他的職份,八年後成為伯明罕衛理公會理田路禮拜堂的主任牧師,而且日後成為最會講道的解經牧者。在英語世界中享有解經王子(Prince of Expositors)之美譽的坎伯摩根(Dr.G.Campbell Morgan) . 聽過他的信息的人說:“這位牧師真是相信聖經,他傳講自己所信的事時,又是具有那麼強烈的說服力和感染力。”

一位長期追隨摩根的朋友約翰.哈理斯(John Harris) 觀察他大有能力的講道,對他的分析是,“摩根講道的能力是出於他對於神,對聖經的堅定信心,他所傳的是他內心所確信不疑的。”許多傳道人向他請教秘訣,摩根的回答永遠不改變:“用功,用功,再用功。”用功於每天清晨進入那塊神聖的領域,呼吸天上的空氣,取得新的能力。用功於每天長時間進入並生活在聖經的世界。

本書作者約翰既說出了他著本書的原因,也附帶的讓我們看出他寫作的方法。他為甚麼寫這本書呢?是因為「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衪,就可以因衪的名得生命。」所以,約翰著此書的第一個目的,乃是要證明耶穌是基督。此外,還要相信耶穌是「神的兒子」。

基督這稱呼是指著他的職位說的。而「神的兒子」這名字則是指著他的身分說的。於是,約翰經歷了這一切,他收集了一些兆頭,能證實一個最深的事實,就是這位耶穌是神的兒子,並不是神的一個兒子,乃是神的這個兒子。末了他又寫著說,「並且叫你們信了衪,就可以因衪的名得生命。」若是我們在理智上信服了,又照此信念行動,我們就有了生命。這就是進入生命的道路。

這生命是在拿撒勒人耶穌名下的生命。所以,光有理智上的信服是不夠的,我們只有藉著意志的降服,才能進入這生命裡。在約翰福音的第一章裡,約翰寫下了本書的摘要,也是本書的總綱或綜合,就是第1節,14節與第18節。在第1節中有三句話,「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第14節同樣有三句話,「道成了肉身」,「(這道)住在我們中間」,「(這道是)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在第18節裡有兩句話,「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衪表明出來」。圍繞著這三個主要的經節所表達的思想,約翰從主耶穌所行的許多兆頭裡面,選擇了一些出來,使我們所讀得人可以相信 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因信衪,就可以因衪的名得生命。

 然后,約翰就從許多兆頭中選了八個他在作為方面的兆頭。我們一路上已經都看過了,也就是變水為酒,潔淨聖殿,在遠處治好了大臣的兒子,醫治畢士大廊子下被遺棄的人,給五千人吃飽,平靜風浪,開啟生來是瞎子的眼,以及使拉撒路從死裡復活。

與此同時,約翰也記載了主耶穌話語方面的八個兆頭,也就是主在和周圍的人所討論,所講論的。就是:「我就是生命的糧」,「我是世界的光」,「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我就是門」,「我是好牧人」,「我就是復活,我就是生命」;「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最后是「我是真葡萄樹。」


作者:   BBN聖經學院    發表於:  10/10/2007 2:23 PM
閱讀人數:  5685


Login                                                                                           聖經閱讀   法律聲明   隱私權聲明